【两优一先】李芳远先进事迹
来源:组织部 时间:2022-11-17

感言:脚踏实地搞研究,做服务,让科研成果惠及海南淡水渔业产业。

简介:李芳远,男,1981年1月生,汉族,海南儋州人,研究生学历,2008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委员。获得的主要荣誉有:2015年入选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19年被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聘为海南省标准化专家库专家,2019年被认定为海南省其他类高层次人才。

 

把论文写在池里塘间的科研工作者

——记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所李芳远


2006年海南实施“罗非鱼行动计划”后,罗非鱼养殖产业得到极大发展,海南掀起了罗非鱼养殖高潮,成就了许多罗非鱼养殖、加工企业及养殖户,罗非鱼养殖业成为了海南最大的淡水养殖产业,也是海南出口创汇支柱渔业产业,培育形成了罗非鱼全产业链。2012年至今,海南罗非鱼产量基本维持在30万吨左右,出口10万吨左右,创汇3亿美金左右。

委以重任,初识罗非鱼

2009年7月,顺风顺水的罗非鱼产业遭到了罗非鱼链球菌病的袭击,罗非鱼链球菌病传染性强,无特效药物治疗,发病鱼的死亡率可达80%以上,满塘漂浮的死鱼让许多养殖户措手不及。在发病的高峰季节,许多养殖户为了挽回挽救病鱼,偷偷使用水产违禁药——磺胺类药物,导致发生了2013年海南罗非鱼磺胺类药物残留事业,极大影响了海南罗非鱼的出口及产业发展。

2010年,根据工作安排,李芳远同志由海水养殖室转战淡水养殖室,同年加入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原国家罗非鱼产业技术体系)海口站开,始与罗非鱼打交道,深入罗非鱼养殖生产第一线开展罗非鱼链球菌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经过4年的科学研究,反复试验,形成了《罗非鱼链球菌病防控技术要点》,“一种罗非鱼链球菌病防控方法”(ZL201310360957.2)也在2013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而后,通过培训及现场指导等方式在海口、文昌、琼海、定安和屯昌等罗非鱼主产区宣传推广《罗非鱼链球菌病防控技术要点》,李芳远及团队成员深入养殖户的池塘边亲自指导罗非鱼链球菌病防控技术,使该技术辐射罗非鱼养殖池塘10万余亩,充分解决生产中的链球菌病害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时任渔业主管部门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的表扬及罗非鱼养殖企业(户)好评,李芳远同志也于2014年获得了水产工程高级工程师资格。


让健康的养殖模式,守护养殖户的利益

在开展罗非鱼链球菌病防控技术研究同时,李芳远及团队成员开展罗非鱼健康养殖模式的研发,《罗非鱼与水生植物种养技术研究》、《吉富罗非鱼与凡纳滨对虾高半咸淡水高产高效养殖技术研究》、《罗非鱼高产高效养殖模式构建及质量控制》等项目依次落地,全面深入研究罗非鱼与蕹菜、罗非鱼与南美白对虾混养、罗非鱼与锯缘青蟹混养等罗非鱼生态、健康的养殖模式,编制海南地方标准“吉富尼罗罗非鱼与锯缘青蟹混养技术规范”(DB46/T290-2014)和“吉富尼罗罗非鱼与南美白对虾混养技术规程”(DB46/T425-2017),获得“一种罗非鱼与锯缘青蟹混养方法”(ZL201310360956.8)1项国家发明专利及“一种罗非鱼与南美白对虾混养系统”(ZL201620604816.X)3项实现新型专利,多年的数据表明,罗非鱼与水蕹菜种养模式罗非鱼成活率85%,亩产值3.5万元;罗非鱼与南美白对虾混养模式罗非鱼成活率80%,亩产值3.0万元;罗非鱼与锯缘青蟹混养模式罗非鱼成活率80%,亩产值4.0万元;这些健康、高效益的养殖模式在海口、文昌、琼海等地辐射推广面积30000余亩,时刻守护着罗非鱼养殖的安全及利益。李芳远同志也于2019年被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聘为海南省标准化专家库专家。


从罗非鱼的养殖到海南土著鱼类的保护

2016年罗非鱼养殖产业逐渐进入平稳阶段,罗非鱼链球菌病得到有效控制,罗非鱼养殖模式逐渐凸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而生态渔业环境及土著鱼类问题却逐渐显露问题,亟待解决。为有效保护渔业资源及生态环境,李芳远开始华丽转身,开展海南土著经济鱼类保护、开发与利用研究,深入南渡江、万泉河和昌化江(两江一河)开展鱼类资源调查和监测工作,摸清了海南两江一河渔业资源情况,特别是掌握了海南岛南渡江流域海南长臀鮠和万泉河流域尖鳍鲤栖息生境和资源量概况,并主持完成《不同群体尖鳍鲤遗传多样性分析及人工驯养技术研究》和《海南长臀鮠保种驯养技术研究》等项目,获得海南经济土著鱼类海南长臀鮠亲本 3000 余尾和万泉河尖鳍鲤亲本 500 余尾,为海南土著经济鱼类保护开发与利用奠定基础,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绵薄贡献。李芳远同志也于2020年获得了水产养殖副研究员资格。

李芳远同志作为一名在科研一线工作的共产党员,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廉洁自律,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日常工作中,为人处世谦和,时时处处践行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受到多项嘉奖。他一直以个人行动来影响和带领大家一起干。他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与同事打成一片,分享集体生活的快乐;深入生产一线搞科研,做服务,经常与同事进行思想碰撞,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遇到苦恼时,他总是能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在涉及原则性问题上看,都是公心至上,讲真话、讲实话,维护团结,受到支部党员与员工的一直好评。

(责任编辑:汪思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