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学苑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栏目->学苑

【中秋校话】异乡中秋小记


团圆之夜,月明千里。望向窗外,看天高云淡,月盘高挂,银色的光辉洒满大地,清幽的意境笼罩周身,万物在此刻都变得朦胧而生动,曼妙且悦目。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人朋友,独自客居异乡,度过中秋佳节。

回头瞥向宿舍四周,空荡荡的床铺和书桌,不禁勾起心中思绪万千。小坐片刻,渐觉寂寥,起身出门漫步于校园内。月下晚风习习,我感受着月光的沐浴,空气的洗涤,心中涌上一股没来由的酸涩感,仿佛思念的大堤被浓浓的乡情决口的瞬间,故乡的风景、故乡的佳肴、故乡的亲人,如同涨潮般辉映在我眼前,熟悉又亲切。在这个夜晚,无论是团聚一桌的家人,还是天各一方的朋友,抑或是山海相隔的恋人,都在这花好月圆之时,传递着美好祝福。我低头回复着家人朋友的讯息,诉说着各自的思念和眼前的美好,一切终于不再那么寂寥。即使不在彼此身边,但我们望的是同一片天,赏的是同一轮明月。我们遥遥相望,也似就在身旁。

回到宿舍,我翻看着爸爸妈妈发来的大餐照片,吃着朋友寄来的月饼和零食,喝着姐姐点的奶茶,就像他们都陪着我一样。我开始感受着这份宁静,感受一个人的闲暇时光,发现一切也可以是一种美好啊。当它化身美好时,我意识到了成长,接受了一个人独当一面,学着适应那份必不可少的独立。这个中秋,不再如我一开始想象的那般孤独。并且,当我迈出成长步伐的同时,无论何时何地,我依然可以找到那份家的温暖和陪伴,带着这份眷恋去更好地与世界交手。

思绪如同一阵风,轻轻吹过我的内心深处。几声敲门声便在这时闯入我的空间里。闻声拉开宿舍门,便看见门外是其他宿舍和我同样独自过中秋的同学。“一起去外面玩玩呀,今天可是中秋呢!”面对她们的邀请,我欣然接受。校门之外的世界充斥着我想象中三亚的模样。繁华、绚丽、迷人。离开原有的舒适圈,去拥抱新的世界,原来是这种感觉。有着心中的归属,也能跟上新征程的召唤,我将自己融入三亚的天高海阔中,和新同学们欢笑畅谈,我的心从最初对未知孤独的畏惧,变成现在对未来的期盼。

这个中秋,我感谢与我相隔千里却仍然挂念我的亲朋好友,也感谢就在身旁带着我一同过异乡的第一个中秋的同窗。月色溶溶,深情款款,拨动人们的心弦。在这个中秋之夜,每一处都落下了温柔与美好,每一秒都值得回忆与珍藏。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