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教学科研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4月24日,由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研究员王道儒和副研究员陈石泉联合深圳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关于海草重金属污染的论文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2022年影响因子为14.22)发表。

论文回顾了过去50年海草重金属研究的进展和热点领域,全面总结了世界各国的海草及其生长环境的重金属浓度数据。论文指出,目前关于海草重金属的研究多数集中于地中海区域,在海草多样性较高、分布范围较广的亚热带和热带区域,研究数量反而较少。以往的综述主要阐述和总结海草的重金属含量及其在海洋环境监测中的应用,但本论文主要聚焦于影响海草累积重金属的机理。论文以汞为例,详细分析了影响海草富集重金属的关键环境因子和生物因素。此外,海草对重金属污染的响应和解毒机制则是论文的另一个重要特色。文末,论文作者对未来该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一系列需要着重加强研究的方向。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是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本单位从2004年起就开始承担热带海洋生态系统调查与研究工作,其中海草床方面研究,从海草资源分布、演化趋势、环境胁迫和响应等方面研究南海海草床退化机理,开发海草室内苗种培育技术,并开展了野外海草床大面积修复示范。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2166006);海南省自然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42RC662);质兰基金项目(2020100331B)基金的支持。

海草作为唯一能够在海底生长、开花及结果的高等被子植物,具有净化水质、巩固海床、维护岸线以及为海洋生物提供栖息、育幼及觅食场所的功能,因而海草床具有“海底森林”及“海底牧场”之美称。海草可以富集重金属并且在重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一些人类活动强烈的陆海交错带,重金属污染被认为是海草床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海洋监测中,海草是近海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指示生物。因此,海草对重金属的累积及其机理一直受到海洋学界和监测部门关注。

论文链接地址: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3.131500.

 

责任编辑:黎宗荔)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